“停课不停教”,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如期在线开学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2020年2月17日,是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原定的开学日期,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止了开学的脚步。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学校依托数字资源与教学储备优势,416门课程如期在线“开学”,线上学习班级覆盖率100%。开课第一周,教学平台访问量达到25万人次。

1月26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研讨、落实文件精神,随即印发《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关于防控新型病毒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对学院教学、实习、补考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教务处按照“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不降低教学质量和管理标准”的原则,拟定了《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教学管理工作方案》,积极推荐泛雅、智慧职教、蓝墨云班课、中国大学MOOC等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引导老师利用好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省级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各类优质课程资源,为线上教学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团队,汇聚各类线上教学资源、电子教材等服务教师线上教学。

开课前,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老师们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无论是资深老教授还是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大家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信息化教学中。学院的信息化教学交流QQ群中,从清晨到深夜,老师们不知疲倦地研讨平台操作、录课技巧、活动组织、任务发布等。仅2周时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就新增课程289门,建课教师数达到375人,教学资源总数达到17万余条,大量优质教学资源陆续上传教学平台。

2月17日开课第一天,为了确保同学们学习“不掉线”,老师们使出百般神通变身网络“主播”,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校内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课程QQ群等多种方式组织学生按时开课,组织线上授课、在线问答、师生研讨。众多老师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将爱国情怀、责任担当等内容融入开学第一课,将课程思政浸润到专业教学,做好课程育人工作。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学生们的普遍认可,广大学生以“弹幕”“献花”等方式为老师们精彩的在线教学点赞。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职业院校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居家学习的指导意见》(鲁教职字〔2020〕2 号),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学生居家学习方案,加强生命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等价值观教育。不断优化整合学习资源、强化教师培训,依托学院教学平台大数据分析,加强线上教学督导,切实保证在线教学有序开展,为疫情过后的复学安排争取更多主动。同时,以此次线上教学深化、学习方式变革、教师能力提升为契机,推进三教改革,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