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

作者: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建筑工程系现开设建筑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和土木工程检测技术五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是央财及山东省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工程测量技术和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为学院特色专业。土木工程检测专业和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建筑工程系各专业打破传统,响应国家智能制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要求,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相结合,逐渐向建筑信息化、建筑工业化及智能建造方向转型升级,面向中建、中铁、中铁建等国企及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公路工程、地下及轨道交通工程等相关企业从事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工程造价、设计、施工、管理、检测、监理、质量验收、施工安全、技术资料等岗位工作。

建筑工程系共有教职工5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9人,博士2人,硕士生29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省级教学团队”称号。

建筑工程系教学设施齐全,实验实训条件良好。在校内建有BIM+智能建造创新发展中心、省级装配式建筑实践基地、建筑施工仿真与VR体验实训室、工程测量与无人机测绘基地和智能无损检测实训室等。与远大住工集团公司、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万斯达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形成了以“订单班”、“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培养为切入点的校企合作机制,共建有校外实训基地100多家。

建筑工程系学生近几年参加测量、BIM、装配式及建筑识图等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等,累计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50余项,省级奖励70余项。

建筑工程技术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我院老牌龙头专业,前身为工民建专业,建校伊始就开设,已有40年历史,本专业2010年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是央财及山东省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培养掌握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懂技术、会施工、能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年逐渐向智能建造、建筑信息化及建筑工业化方向转型升级,面向新兴建筑科技公司,培养精英技能人才,2014年建筑工程技术开设施工信息化(BIM)和装配式建筑两个方向,2019年开设智能建造技术方向,是山东省最早开设3个方向的院校。

本专业是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专业,除传统课程外,还开设《三维测量与建模》《智慧工地管理》《建筑构件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概论》《BIM技术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与管理》《BIM5D》等特色课程。

本专业是培养项目经理、技术总工、质量负责人、安全负责人、BIM技术总监的摇篮。毕业生可取得施工员、质量员、资料员、材料员、安全员、预算员及BIM建模师证书等,从事建设行业生产一线的现场施工技术及工程管理工作。

本专业智能建造和装配式建筑方向面向中建、中铁、万科、中建科技、远大住工等新兴建筑科技公司,培养可从事建筑工业化深化设计、模型开发、构件智能生产与施工、智能装备操作、自动化生产线管理等工作的人才;施工信息化(BIM)方向培养人才可从事建筑信息模型开发、智慧工地管理等工作,可进入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BIM中心工作。

工程测量技术

本专业面向测绘行业企业,培养测绘生产一线具备从事平面和高程控制测量、大比例尺地形测量、地籍测量及不动产登记、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工程施工测量和遥感图像处理等工作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的师资、教学水平国内一流,学生在近2年的全国测量技能大赛中均获得一等奖。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地籍测量与房产测绘》《摄影测量》《遥感测量》《识图构造》《建筑工程施工》等。

毕业生可在测绘、城市规划、勘测设计、水利水电、公路工程、城乡建设、建筑施工、土地管理等部门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测量员、项目经理、测绘资料管理等,可取得高级测量员证、房产测量员等证书。本专业就业前景好,毕业生提前一年被单位预订。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

本专业以建筑工程检测为主,兼顾道路和桥梁工程检测。培养具有一定的实验与检测、施工测量、施工图识读、施工质量控制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建筑材料与检测》《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力学与结构》《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无损检测与电测技术》《土木工程检测与加固技术》《岩土工程检测》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工程检测、建筑工程、监理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有工程材料检测、工程结构检测、岩土工程检测、室内环境检测技术和质量管理等,可取得材料员、质量员、施工员、安全员等职业证书。随着国家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严格管控,工程检测公司数量、业务量猛增,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毕业生薪资待遇上涨迅速。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智慧地铁方向、城市地下空间方向)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此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吃苦耐劳精神,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及较强的专业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服务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新基建”、“物联网”、“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的国家倡议,在基础建设技术的基础上,加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面向地铁、城市地下工程等行业,培养精细化、绿色化和智慧化施工生产和管理、施工安全预测并能够胜任勘测、施工、运营、监测、养护和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主要开设了《土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建筑力学与结构》《基础工程》《智慧地下工程施工》《智慧隧道工程施工》《智慧地铁工程运营与施工》《智能检测与监测》《BIM技术在地下工程中的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建筑大数据应用技术》等课程。

本专业与中铁、中建和省建勘集团等几十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实习和实训基地,与中铁十局、山东省建勘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正元地质资源勘察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订单式联合培养,优秀学生在校期间即可与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此外,本专业与韩国又松大学有合作办学协议,方便学生出国深造与学历提升。

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

本专业主要培养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作岗位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钢结构设计工程师、钢结构详图工程师、钢结构制造工艺师、钢结构安装工程师及钢结构预算工程师。另外,本专业毕业生也能适应一般土建工作岗位的需要,具备施工现场技术与管理的能力。

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钢结构材料与检测》《钢结构力学应用》《钢结构工程测量》《钢结构识图与绘图》《钢结构设计》《钢结构详图设计》《钢结构计量与计价》《钢结构工程招投标》《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等。

毕业生可从事钢结构设计、构件制造及现场安装技术岗位,可取得施工员、质量员等专业技术证书。毕业生就业方向: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企业、建筑工程设计单位、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监理公司、建筑工程审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单位、道桥施工企业等。

-->进入建筑工程系查看更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