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系

作者: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立足规划建筑类行业企业,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就业为宗旨,着力培养职业岗位能力强、职业素养高,能设计、精绘图、善管理、熟施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持续增强,总体就业率保持98%以上,就业对口率、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广受好评。

本系现开设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园林工程技术、风景园林设计、古建筑工程技术五个专业,其中,城乡规划、园林工程技术均为建校之初成立的专业,目前已走过近40余年的发展历程。

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编教师38名,高级职称占比30%,硕士以上学位占比57%,双师素质教师比例80%以上。现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2人。办学成果丰厚,系部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40余项,与浙江建院、上海城建联合主持“古建保护技艺传承与创新”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出版学术著作、教材50余部,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省以上各项教科研奖励50余项,建有省级精品课8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

城乡规划

根据国家及山东省规划建设行业发展,结合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新形势,面向城乡规划建设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本专业必备的文化基础、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精绘图、能设计、会管理”的岗位能力,能够胜任城乡规划设计与绘图、规划建设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造型基础训练》《制图与阴影透视》《规划设计初步与手绘表现》《建筑设计》《城镇总体规划》《城镇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城镇道路系统规划》《城镇工程规划》《城镇绿地系统规划》《城镇规划管理》《乡村规划》《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服务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毕业生能够在城乡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园林景观、建筑设计、房地产等行业的规划设计与管理单位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建筑设计、园林景观设计、房地产策划管理等工作。

建筑设计专业

建筑设计专业面向国家建设行业、企业,顺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为国家发展绿色建筑、医养建筑、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化提供急需人才。培养掌握建筑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从事中小型民用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设计成果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实践能力,适应建筑方案设计与表达、建筑施工图设计与表达及建筑项目策划与运营、建筑设计业务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能够适应新技术新产业发展趋势的技能人才,设置医养建筑设计方向,面向医疗、养老产业培养能够进行医养建筑设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设置BIM建筑设计方向、装配式建筑设计方向,面向转型升级的建筑产业培养行业急需的标准化、信息化建筑设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初步》《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场地设计》《绿色建筑》、《建筑节能与软件应用》《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构造设计》《建筑装饰设计》《BIM软件应用》《建筑效果表现》《建筑CAD制图》等。医养建筑设计方向增设《医养建筑概论》《医养建筑设计》课程;BIM建筑设计方向增设《BIM一体化设计概论》《BIM深化设计》课程;装配式建筑设计方向增设《装配式建筑概论》《装配式建筑模数化设计》课程。

毕业后可到建筑设计院、建筑装饰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及建筑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景观、装饰设计以及建筑项目策划与运营、建筑设计业务管理、房地产开发等技术工作。

在校期间可考取全国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中级证书;Revit工程师资格证;绿色建筑设计证书等证书。从业后可考取国家注册建筑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师,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园林工程技术

本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筑设计专业群专业组成之一。专业立足“精施工、擅设计、会管理”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园林行业发展趋势,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城市双修、公园城市、康养景观设计与施工、智慧园林管理等行业发展前景,面向园林设计、施工及城乡规划、建筑行业,培养具有本专业必备的文化基础、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园林工程技术领域的专业核心理论与职业技能,具备较强的从事园林绿地景观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技术指导、园林工程计量计价及项目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具有市场竞争力、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可持续学习发展能力的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计量计价》《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绿地养护管理》《园林制图》《园林设计初步》《园林工程测量》《园林景观BIM应用》等。

行业发展趋势为园林行业提供了深层次发展的空间,在就业广度与深度上均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园林管理部门、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企事业单位、建筑设计院、城市公园、房地产开发公司及旅游管理部门等从事中小型园林绿地景观设计、方案绘图表现、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工程咨询服务等工作。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和技能提升后,可以在市政工程、城镇规划等行业进行职业拓展,并逐步走向技术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等领导岗位。

文旅方向简介:本方向在原有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基础上,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项目,培养能提出前沿设计理念并具备施工经验的创新型、复合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设计与施工》《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民俗文化》《城市生态与环境》《文化旅游景区经营管理》《文化旅游地理学》《文化旅游规划与开发》《中国世界遗产》等。

毕业生适合在各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风景旅游区、主题公园、会展公司、旅游休闲度假区、文化旅游城市规划部门等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景区规划与设计、工程设计与施工、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

本专业2015年开始与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联合培养,以学生就业并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与综合素质提升为核心,培养具有风景园林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和专业素养,具有较强的景观设计、工程设计与施工、项目管理、预决算编制等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并能协助园林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景观建筑设计、城乡规划与绿化、风景名胜区规划、园林景观管理等工作,动手能力强、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园林美术》《园林设计初步》《景观规划设计原理》《中外园林史》《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规划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计量计价》《园林工程项目管理》等。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城建部门、园林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园林局、设计院、房地产公司以及其他建筑与环境工程、市政、公用事业、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的行业、部门机构从事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和管理工作。毕业后可参加注册建造师、注册城市规划师、造价师考试。本科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园林、景观、建筑、城市规划、环境艺术专业类的硕士学位。

转段方式:前三年就读于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经考核合格后,后两年升入山东建筑大学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

风景园林设计

面向风景园林行业、企业及管理部门、房地产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能力,掌握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设计、植物景观设计以及设计表现等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从事中小型风景园林绿地方案设计、园林工程设计与建设等实践能力,适应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设计、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效果表现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美术》《园林制图与阴影透视》《园林设计初步》《中外园林史》《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设计——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等。

毕业生可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设计效果表现等工作,主要工作岗位为景观设计师、助理设计师、绘图员等,可取的AUTOCAD、PHOTOSHOP认定证书。

古建筑工程技术

面向古建筑修缮、仿古建筑设计与施工企业等工作岗位,培养具本专业必须的文化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能从事古建筑测绘与勘察、古建筑修缮技术、仿古建筑设计、传统园林设计、古建筑施工与管理、工程概算、古建筑保护规划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古建筑材料与构造》《古建筑测绘》《仿古建筑设计》《古建筑结构复原模型》《古建筑保护与修缮设计》《古建筑油漆彩画》《古建筑制图与CAD》《中国建筑史》《中国传统民居》《古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遗产保护概论》等。

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院、建筑规划院、园林设计院、建筑工程公司、建筑监理公司、博物馆等单位从事古建筑测绘与勘察、古建筑修缮设计、古建筑保护规划、园林设计、工程预决算、施工与管理、工程监理、古建筑鉴赏与研究等工作。可取得Revit初级工程师资格证、CAD绘图员资格证、信息化技术员证书、全国BIM技术应用等级证书,从业后可考取古建筑工程造价员(施工员、管理员)、古建筑工程师、文物保护工程上岗证等技能证书、国家注册建筑师、注册建造师、注册规划师、注册造价师、注册监理师等。

-->进入建筑与城市规划系查看更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