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系

作者: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建筑经济管理系目前开设工程造价、建筑经济管理(建设会计)、电子商务、公共事务管理四个专业,在校生3000余人。其中工程造价专业是山东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专业(联合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近年来,建筑经济管理系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培育鲁班传人”党建品牌,形成党建促专业建设的良好氛围。2018年,建筑经济管理系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高职院校系部入围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遴选名单。2019年初,建筑经济管理系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建筑经济管理系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现有十余个校内综合实训室和近6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目前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浩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开设有企业订单班、冠名班十余个。2018年工程造价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工程造价管理》《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两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近几年我系学生在国家级大赛中取得了全国冠军6项、一等奖10余项的好成绩。国内工程造价专业两大重要赛事全国高等院校“广联达杯”工程算量大赛和全国工程造价技能与创新竞赛先后由我院承办,2017年随着山东省首届工程造价行业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我院成为该项赛事的永久承办方。2019年我院第三次承办全省工程造价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山东省工程造价行业培训和竞赛基地,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工作受到了省市领导和参赛队伍的高度评价,被组委会授予授予积极贡献奖。

工程造价

本专业培养面向施工、建设、咨询、造价等企事业单位,具备工程造价综合职业能力,具有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专业技能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我院工程造价专业分为建筑工程、安装工程、市政与轨道交通工程、装配式建筑工程等多个培养方向,具有就业渠道广、薪酬高、发展前景广阔等优势。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建筑与装饰施工工艺》《建筑CAD与BIM建模》《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建筑工程定额计价原理》《建筑工程清单计量与计价》《计量与计价软件应用》《工程造价控制》《建筑装饰工程预算》《建筑设备安装工程预算》《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造价咨询、建筑施工、建筑设计、建筑类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报价、工程结算编制等技术工作。可取得造价师、建造师、预算员、施工员、BIM建模师、AUTOCAD、造价软件应用能力等级认证等专业技术证书。

建筑经济管理(建设会计)

本专业培养面向施工、建设、咨询等企事业单位,掌握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实际工作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专业软件应用能力,熟悉建筑会计、工程审计业务,具备财务、管理、经济和建筑工程技术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企业会计》《房地产企业会计》《建筑法规》《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会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工程成本会计》等。

毕业生可从事建筑企业财务会计及财务管理、建筑工程造价及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预算、建筑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统计、成本核算、工程审计、建筑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及资料整理等工作。可取得助理会计师、二级造价师、智能财税、造价软件应用能力等级认证等专业技术证书。

公共事务管理

本专业面向市、县、区、街道、社区、乡镇,从事城市规划、市政、园林绿化、市容环境、房产物业等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城管委以及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城市规划与管理、市政管理等专业理论知识,适应基层城市管理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城镇园林绿化管理》《城市规划法规应用》《城镇总体规划实施与管理》《城镇详细规划实施与管理》《城镇土地与房产管理》《城镇给排水系统运营维护管理》《城镇燃气管网运营维护管理》《城镇公共交通运营管理》《社区管理》《城镇环境防治实务》《办公室管理与办公自动化》《会议组织与服务》《社会调查》。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有:城市规划、市政、园林绿化、市容环境、房产物业等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城管委以及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等。

电子商务专业

本专业培养学生面向市、县、区、街道、社区、乡镇,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情感素质和开拓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等多种基础知识,以及具备网站建设与维护、数据挖掘与分析、电子商务项目运营等综合职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信息管理、网站维护与管理、电子商务运营等相关工作以及互联网自主创业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站在时代前沿,很快的融入市场经济。

自2018年起,与京东合作,每年招收京东订单班,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按照企业标准培养学生,京东为学生提供实训和工作岗位。2019年起,与慧科教育集团,进行校企合作,招收校企合作班。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电子商务基础》《网店运营与管理》《移动商务管理》《网络营销实务》《图形图像处理》《商品拍摄》《商务网页设计》《客户服务与管理》《创业与商业计划》《数据库技术》《电商沙盘模拟对抗》《广告文案写作》《商务礼仪与商务谈判》《客户关系管理》《实用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等。

毕业生可从事包括网站前端设计、网站后台设计、网络营销在内的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移动商务服务企业或者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相关岗位。

-->进入建筑经济管理系查看更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