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艺术系

作者: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建筑装饰艺术系现有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展示艺术设计四个专业,均为山东省技能型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其中,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这两个专业既是“山东省级品牌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又是“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专业与韩国又松大学举办中外合作办学专科教育项目,获得山东省教育厅审批通过并在教育部成功备案,于2019年面向全省招生。现全系在校生1456人,建筑装饰艺术系立足建筑装饰艺术类行业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职业素养高,综合技术应用能力强,能设计、精绘图、善管理、会施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全系现有在编教师36名,其中高级职称比例35%,硕士以上学位比例57%,双师素质教师比例80%以上,现有国家各类注册师5人,8位为山东省建设行业项目评审专家。获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系部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省以上各项教科研奖励30余项。

遵循以学生为本、使学生成长成才的宗旨,培养能够胜任城乡建设行业设计、施工与管理等各岗位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就业竞争力持续增强,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98%以上,同时就业对口率、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受到社会欢迎和好评。系部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建设了较为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及四个专业师生工作室。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共有30余个。历年来学生在国家、省、行业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荣获众多奖励,本系将一如既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学子的成长成才、实现美好人生梦想不断做出新的努力。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本专业面向建筑装饰、室内陈设与软装、建筑门窗与幕墙、装饰工程造价、房地产、建筑监理、工程招投标等行业、领域,培养具有较高艺术审美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居住建筑装饰设计》《公共建筑装饰设计》《室内陈设设计与制作》《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BIM技术应用》《装配式建筑室内部品集成技术》《虚拟现实交互设计》《美术》《建筑制图与构造》《装饰工程施工》《施工组织与管理》等课程。

个性化培养:专业设置了模块化教学课程,可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特长、就业方向等选择不同专业方向进行学习,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所开设课程有面向设计方向、项目管理方向、装配式装修方向、虚拟现实(VR&AR)方向等。

毕业生可以从事装饰设计、装饰施工技术、装饰施工管理、装饰工程监理、装饰工程造价、装饰材料销售与采购、工程技术资料编制等岗位的工作。从业后,可考取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证书。

环境艺术设计

面向建筑行业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培养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适应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艺术设计绘图员、住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景观设计师等职业岗位,掌握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艺术设计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环境艺术设计与数字化表现能力、基本的施工与管理等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设置室内环境设计、室外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

开设的平台课程包括:《设计手绘表现技法》《装饰材料应用与施工工艺》《施工图设计与绘制》《效果图设计与制作》《BIM基础建模》等。

室内环境设计方向课程为:《室内家具设计》《室内照明设计》《室内陈设艺术设计》《建筑设备与室内空间智能化设计》《BIM技术应用》《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办公空间室内设计、商业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医养空间室内设计》《毕业设计(与综合实训)》等。

室外景观设计方向课程为:《公共环境设施与小品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与应用》《植物识别与应用》《景观照明设计》《BIM技术应用》《居住区景观设计》《公共环境景观设计-广场与街道景观设计、城市公园景观设计》《公共环境景观设计-乡村环境景观设计》《毕业设计(与综合实训)》等。

毕业生可从事室内空间设计与数字化表现、环境景观设计与数字化表现、施工与管理等工作。就业初始岗位为绘图员、设计师助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初级),目标岗位为住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陈设艺术设计师、景观照明师、景观设计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高级)等。

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

基于当前产业转型升级市场新需求,主要面向建筑表现可视化、建筑室内外效果图设计、三维动画制作、BIM与泛建筑VR集成应用、智慧家居、新媒体设计、交互设计、数字与文化创意等行业企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数字科技行业一线的创意设计师、效果图设计师、三维动画师、影视后期制作师、BIM工程师、新媒体方案制作师、交互设计师等职业岗位需要,具备较强数字视觉和三维动画制作能力及良好的科学素养、美学修养和团结协作等基本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聚焦市场行业需求及国际化办学理念,分别设置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VR智慧建筑可视化方向两个专业方向和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方向”开设主要课程包括:《影像特技》《三维动画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网络新媒体设计》《交互设计与用户体验》《游戏引擎设计与开发》《影视装置设计》《UI产品界面设计》《视听语言》《数字插画设计》等课程。

“VR智慧建筑可视化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建筑与装饰施工图绘制》《建筑构成与模型制作》《建筑可视化表现》《效果图表现》《建筑表现动画设计与制作》《施工动画制作》《影视后期制作》《智慧家居》《BIM信息模型创建》《BIM智慧建造技术应用》《交互设计与体验》等课程。

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创意性构思技法》《基础计算机图像》《动态影像学》《运动规律》《视觉设计》《3D动画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制作》《影视后期制作》《多媒体设计与制作》《虚拟现实交互设计》等课程。

毕业生主要面向数字科技、创意视觉表现、BIM智慧建造、新一代数字传播媒体和机构、界面设计机构等相关行业主要岗位群,从事三维动画制作、效果图制作、影视后期制作、BIM建筑应用、虚拟交互设计、影像剪辑与特效、新媒体设计、UI视觉设计、互联网产品整体包装等项目管理的职业技术岗位工作。

展示艺术设计

本专业面向展示设计行业,视觉传达、文创产品开发及软装设计行业,培养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展示设计、平面设计及软装设计的职业岗位需要,掌握空间设计及艺术设计的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从事室内空间方案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文创产品设计软装陈设设计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展示艺术设计专业下分为展示空间设计、视传文创设计和软装美陈设计三个方向。

展示空间设计方向主要课程:《建筑绘画训练》《室内设计识图与制图》《造型设计基础》《商业空间展示设计》《展会特装设计》《展厅空间展示设计》《展示设计实务》《展陈设计》《专业软件实操》等。

视传文创设计方向主要课程:《图形创意设计与制作》《标志设计》《版式设计》《广告招贴设计与制作》《书籍装帧设计与制作》《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VI企业形象识别设计》《数字版面设计与制作》《专业软件实操》。

软装美陈设计方向主要课程:《造型设计训练》《综合材料技法与表现》《软装材料工艺实训(布艺、木艺、泥艺)》《商业空间软装设计》《办公空间软装设计》《室内陈设设计》《展陈设计》。

毕业生可以通过专升本的考试继续专业深造,也可在大、中、小型展示设计公司、室内设计公司、软装设计公司、平面策划公司、会展服务公司、博物馆、科技馆、工业展览馆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在商场、超市等从事陈列设计岗位的工作。

-->进入建筑装饰系查看更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