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专业测试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为全面做好2022年“3+2”、“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专业测试工作,根据《山东省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实施方案》(鲁教学发〔2015〕3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 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函〔2021〕23 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确保测试工作的平稳顺利进行,经与各相关职业院校协商,结合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青岛理工大学成立贯通培养转段专业测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业测试的全面领导,讨论研究相关工作重大事宜;青岛理工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教务处、临沂校区组成专业测试工作小组,负责测试工作的具体实施;各相关职业院校分别组建转段测试领导小组与考务工作小组,负责协助青岛理工大学开展转段专业测试工作的实施。

二、测试对象

各相关职业院校按照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要求招生入学,且过程考核合格,符合报名资格的考生。

三、测试时间和地点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贯通培养专业转段测试文件的要求,考试时间安排在2021年12月-2022年1月(详见附件1),考试地点安排在各相关职业院校,由职业院校负责提供考试地点、设备和做好考务组织,青岛理工大学负责考试监考、巡考和技能测试考核。3月15日前完成阅卷统分,3月30日前将考生测试成绩库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阳光数据平台上报。

四、测试形式和内容

根据山东省统一要求,青岛理工大学负责组织实施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根据各合作培养专业具体情况,青岛理工大学纪检监察机构从本届学生贯通人才培养方案的所有专业必修课中,随机抽取3门测试课程,其中1门为专业基本技能课程,抽取的具体课程名称,课程分值和考试形式如下:

1、“3+2”转段测试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满分分值200分,采用笔试考核方式,时长180分钟(8:30-11:30),测试两门专业课程;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满分分值100分(13:30-18:00),考核方式和时长根据具体测试科目确定。

2、“3+4”转段测试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满分分值200分,采用笔试考核方式,时长180分钟(8:30-11:30),测试两门专业课程;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满分分值230分(13:30-18:00),考核方式和时长根据具体测试科目确定。

五、测试命题

1、考试命题按照《青岛理工大学对口贯通培养转段专业测试命题方案》执行。

2、命题完成后,试题密封后由青岛理工大学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保管。

3、考试前由青岛理工大学纪委抽取其中一套试题,经教务处保密印刷后密封,考试工作小组带往相关院校考场使用。

六、考试组织

考试组织根据《青岛理工大学对口贯通培养转段专业测试考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规定开展。

1、各相关职业院校负责考场的布置,在考试安全、应急事件处置等方面做好工作预案,确保转段综合测试平稳顺利。

2、专业基础知识考试监考和技能测试考评工作由青岛理工大学专业教师负责,青岛理工大学测试工作小组负责试题的收发、保管及相关考务工作组织和监督。

3、技能测试中相关测试设备的维护和辅助工作由合作培养职业院校负责。

七、成绩评定

1、专业基础知识考试试卷的阅卷工作由青岛理工大学相关专业教师组成阅卷小组进行评定,阅卷过程要充分参考命题过程中的标准答案,阅卷小组中要有专人负责成绩复核。

2、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形成纸质答案或者作品的,由青岛理工大学专业教师根据标准答案或测量标准进行评定,没有纸质答案或者作品的,依据实际操作过程中的评分表计算成绩。

3、2022年贯通分段培养专业转段考试科目合格标准设定为:“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总成绩达到专业基础知识测试满分分值的60%,专业课程一及专业课程二单项成绩不得低于本科目满分分值的50%;专业技能测试科目总成绩达到科目满分分值的60%,单项科目成绩不得低于本科目满分分值的50%”。

4、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测试符合山东省规定免试政策的,按照相关政策执行。

5、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测试的成绩评定工作均由青岛理工大学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全程监督执行。

6、考试试卷和汇总成绩由青岛理工大学保留四年以上备查,考试考场和技能测试监控视频由各相关职业院校留存四年以上备查。

7、专业测试合格名单公示后,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上报。

八、成绩查询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由各相关职业院校公布,测试合格名单统一在我校本专科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qut.edu.cn/)公示,并按时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阳光数据平台上报。

九、录取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达到合格标准,且通过全省统一组织的文化基础知识测试的考生,学校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政策予以录取。

十、监督及违纪违法处理

1、青岛理工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负责对转段测试各环节进行监督,并受理关于招生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电话:0532-85071099)。

2、对徇私舞弊、违规操作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3、对转段专业测试过程中违规作弊的考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测试成绩和录取资格;对有替考、组织作弊等涉嫌违法犯罪的,立即报案,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其他

该实施方案由青岛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如果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未尽事宜,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2022年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专业测试工作时间安排


青岛理工大学

2021年11月30日


附件:

2022年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专业测试工作时间安排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