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工作对接·推动市批产教融合项目落地

作者:赵慧 时间:2022-01-06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市批产教融合项目的落地实施,即实质性推进智慧安全、绿色智慧建造两个产业学院相关工作,着力服务济南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21年12月13日、27日和29日,副院长刘庆堂同志带领相关处、教学系负责同志,分别赴济南能源集团、济南城建集团、济南水务集团密集开展调研和工作对接。

12月初,在济南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我校绿色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智慧安全现代产业学院作为济南市市校融合发展战略项目集中挂牌成立,标志着我校服务济南市区域经济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我校将充分用好绿色智慧建造现代产业学院、智慧安全现代产业学院这两个平台,建立健全师资交流机制,加强学校“双师型”队伍建设;推进课堂革命,把课堂开在生产车间、项目工地,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紧跟行业发展,校企共同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形成鲜活、实用、紧跟专业发展前沿的优质教材;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技术研发,双方共同参与,形成一批行业发展急需的实际成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济南能源集团承担济南市供暖、供气重要任务,秉持“一张网、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理念,燃气和热力事业跨越式发展。有清洁供热、燃气供应、工程与设计、新能源投资、城市照明5大优势板块和7家专业化子公司,集团自主搭建全国同行业首个全产业ERP(企业综合资源管理系统),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能源”。

济南城建集团是全国市政行业头部企业,业务覆盖市政基础设施、房建等领域。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工程设计市政行业甲级等三十余项资质。年施工能力400亿元以上,综合实力居全省市政行业龙头、全国市政行业前三名。近两年克服疫情影响,产值继续保持攀升。集团重视人才队伍建设,90%以上都是专业技术人员,发展潜力大、后劲足。

济南水务集团承担着全市自来水供应和营销服务、水厂建设与运营、市政供水管网及其配套设施管理维护、饮用水生产及供应。有水厂23座,加压站36座,供水管网4486公里,用水户124.29万户,是重要民生企业。给水排水及其相关专业人才需求很大。

我校专业与三大集团业务吻合度高、人才供需和对口服务匹配度高。集团对我校毕业生均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在人才培养上深度合作、发展共赢。这次工作对接将有效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为学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学安排、人才培养等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我校将进一步与三大集团共商深度合作方案,全面推进两个产业学院平台建设,在服务区域经济,特别是服务地方骨干企业、头部企业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