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系

作者: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环境工程系专业介绍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环境工程系现有教师32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15名,“双师型”教师21名,12名教师具有国家注册工程师资格。脉承于原山东省环境保护学校,开展环保类职业教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有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四个环境保护类专业及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与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园林工程技术、风景园林7个专业组建高水平专业群。其中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为学院建校专业、特色专业,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筑设备类专业群骨干专业。2019年山东省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由给排水专业教学团队编制。“2019年山东省城市自来水生产工知识竞赛和城市节水知识竞赛”环境工程系获突出贡献奖。环境工程系获“2019年山东省城镇供水工作先进集体”,给排水专业负责人焦盈盈获“2019年山东省城镇供水工作先进个人”。首届高职高专市政类给排水设备安装大赛,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获得特等奖。

坚持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积极探索“校内基地项目化、校外基地教学化”,深入开展校企命运共同体建设,先后与山东环保产业集团、光大水务集团、水发集团等多家企业战略合作,拓展高端产教融合项目,探索共享基地型、集团联盟型、合作共建型、校地合作型、研发引领型等产教融合模式,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建立健全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机制。

以“业界导师一对一”、“理实一体化”等模式构建了从单项专业技能培养,到校内综合实训,再到真实职业环境顶岗实习的三级实践教学体系,坚持教学做合一的原则,培养优秀人才。学生在校生活丰富,通过生态环保知识竞赛、生态环保讲堂,“无痕中国”、“六五环境日”等活动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创新意识、增强责任感;通过浮萍生态环保协会、《生态环保职业教育简讯》等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协作能力,让学生了解行业、掌握专业。

环境工程技术(一对一业界导师培养)

本专业培养具备废水废气治理、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环境工程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环境保护部门、规划部门、科研设计单位、环保公司从事环境工程设计、环境污染治理施工调试、运行维护、环境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鼓励利用所学知识进行自主创业。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监测与控制》《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环境工程识图与CAD制图》《水和废水监测》《空气与废气监测》等。

毕业生可到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环保公司、污水处理厂、大型企业的环境管理部门从事环境工程、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等工作。可考取: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人员证书、工业废水处理工、工业废气治理工、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

本专业面向环境监测站、第三方检测机构、排污企业的环保部门、生产企业的分析检测部门、环境咨询服务企业、各企业的环境管理部门、国家各级环保单位等,培养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水环境监测、大气环境监测、化学检验、水处理、废气处理、自动在线监测设施运营与维护等职业岗位,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环境监测与污染治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课程主要有:《化学分析》《水和废水监测》《空气与废气监测》《固体废物和土壤监测》《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环境物理性污染监测与控制》《环境工程仪表与自动化》《实验室质量控制》《自动在线监测设备与运营》等。

毕业生可从事:环境监测的方案制订、环境样品的采集、分析化验、监测结果的报告与评价、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化学实验室的质量管理、自动在线监测设施运营与维护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为水环境监测工、大气环境监测工、化学检验工、水处理工、废气处理工、固体废物处理工、辐射安全管理员等。可考取:水环境监测工、大气环境监测工、化学检验工、水处理工程师、废气处理工程师、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人员证书、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合格证书等。

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环境保护领域污染修复行业,具备污染场地环境监测、调查、风险评估、污染修复、工程施工与监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课程主要有:《环境监测》《分析化学》《土壤环境学》《污染场地环境调查》《污染场地环境风险评估》《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环境工程识图与CAD设计》《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施工与监理》等。

毕业生可在各类环保公司、污染企业、各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部门从事污染修复与治理、环境监测和环境管理等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有水处理工、土壤及地下水评价与修复工程师、环境监测员、固体废物处理工等。可考取: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人员证书、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合格证书,化学检验工、水环境监测工等证书。

给排水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的供水排水工程技术人员,水生产、输排水和水处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管理、水处理工程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课程主要有:《天正给排水软件及建筑CAD软件的应用》《水质分析与检测》《BIM安装类应用建模》《建筑给排水工程》《建筑水暖设备与安装》《给、排水管道工程设计与施工》《水处理技术》《安装工程造价》《海绵城市》《城市综合管廊》等。

毕业生可从事市政管网、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水厂运行与管理;建筑安装施工与监理;中水处理与回用技术;供水加压泵站、污水提升泵站的运行与管理;企事业单位给排水设备的运行管理;毕业生可以到设计部门、规划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和政府部门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管理等工作。毕业生毕业后根据相关工作年限可分别考取注册一级(二级)建造师(市政)、注册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环评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进入环境工程系查看更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