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设备工程系

作者: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市政与设备工程系创设于1980年,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包括市政工程类、建筑设备类、道路运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计算机信息类等结构合理、门类较为完善的专业结构体系。现拥有市政工程技术、城市燃气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工业节能工程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消防工程技术共11个专业,其中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级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院级特色专业3个。

我系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兼职教师3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10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32人,省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教学能手2名,省级青年技能名师1名,院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21人教师具有国家注册工程师资格。近年来老师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核心及科技核心期刊论文40多篇,SCI/EI/CPCI收录近20篇;参与编著著作或教材30余部;拥有发明专利5项;在各类各级教学及技能比赛中获奖41项,其中国家级近20项;主持或参与各级课题项目研究4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近10项;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科技成果奖1项;联合主持或参与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6项;建设有6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我系现有市政工程、电工电子、楼宇智能、物联网及PLC、燃气工程、建筑节能、空调供暖等34个实验实训室,建成了设备设施先进、功能配套齐全的面积6000余平米的实习实训中心,设备总资产5000余万元。其中建筑设备专业群实训基地被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认定为国家燃气行业人才培训基地、被山东省住建厅认定为山东省燃气热力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山东省燃气热力行业技能大赛基地;华为-慧科人工智能学院是华为首次跟山东高职院校联合打造培育人工智能人才的产业学院;工程检测实训中心是我系与青岛建国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我系先后与200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上构建了从单项职业技能培养,到专业综合实训,再到真实职业环境顶岗实训的三级实践教学体系。我系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成绩斐然,获得国家级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6项;近年来先后承办国家级、省级教学或行业技能比赛13次。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本专业主要培养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运营维护管理与智能建造技术管理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使学生既具备城市轨道交通智智慧运输组织、客运、行车的基本知识和和技能,又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建造技术管理方面的职业能力。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生产信息化或相关智慧地铁运维系统的研发、维护和管理,同时能胜任城市轨道交通的智能施工、智能检测、智能加固养护等技术管理等职业岗位。

主要课程包括:《BIM建模技术应用》、《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客流分析与预测》、《Oracle数据库及应用》、《C程序设计与实战》、《软件工程与UML》、《智慧地铁施工图识读与绘图》、《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测量》、《智慧工地施工组织与管理》、《城市轨道工程材料智能检测》、《地下工程智能化施工》、《轨基与轨道工程智能化施工》、《城轨桥涵工程智能化施工》、《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毕业生可胜任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企业信息化部门岗位,智慧地铁运营维护系统软硬件的研发岗位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合同管理、造价咨询与审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智能建造、智能检测与养护管理等岗位。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本专业主要面向公路行业、施工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必备的测量、识图、结构设计、概预算、施工组织设计等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道路桥梁施工与技术管理方面的职业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团结协作精神、科学创新能力,能在交通土建行业、企业从事道路桥梁的施工、检测、加固养护及技术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道路工程施工图识读与绘图》、《道路工程施工测量》、《道路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应用》、《混凝土结构应用》、《土力学与基础工程》、《道路勘测设计》、《道路工程施工》、《桥梁结构设计与施工》、《隧道工程施工》、《公路工程计量与计价》、《公路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本专业被交通部列为紧缺专业之一,是交通土建类的主要专业,主要承担公路及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的建设,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其业务范围包括:中小型桥梁的设计工作、公路施工招投标工作、公路工程监理工作、公路工程专业合同管理、造价咨询、审计等工作、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检测、试验、安全、养护与管理工作。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本专业包含电气自动化技术和供配电工程两个培养方向,旨在培养掌握电气工程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从事电气设备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维护、检修、技术改造及其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具有“懂技术、会施工、能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是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专业之一,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电工电子技术应用》《建筑电气识图与CAD绘制》《供配电技术》《安装工程造价与招投标》《BIM技术应用》《自动控制理论基础》《现代传感技术和过程检测》《现代电气系统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PLC应用》等。

毕业生可在制造业从事生产线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检测、运行、维护和管理,也可从事自动控制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管理、售后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自动化生产设备的辅助开发与设计工作;毕业生可在建筑业从事建筑工程、建筑电气工程、安装工程等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工作,也可以从事建筑工程、建筑电气工程、消防工程等的投资控制、概算预算等工作。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营运、造价咨询等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通风空调工程设计与施工》《室内供暖工程设计与施工》《集中供热管网及换热站工程》《暖通空调系统智慧运维》《人工智能概论》《BIM技术应用》《智慧工地施工组织与管理》《施工监理》《工程造价与招投标》《智能建筑设备节能运行与控制》等。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泛,可在政府部门、建设管理部门、城市公用事业部门、建筑设计院、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咨询公司、暖通空调设备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的项目管理、设计及施工、智能运维、计量计价、工程咨询、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等工作。在校期间,可取得全国BIM技术应用等级认证等证书、CAD绘图员资格证、信息化技术员证书,以及施工员、造价员、质检员、资料员、安全员等专业技术证书。从业后可参加注册一级(二级)建造师、注册设备工程师(暖通空调)、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师考试,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城市燃气工程技术

本专业面向山东及周边地区燃气行业相关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操作技能、严谨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燃气行业的理论知识和基本的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操作能力,适应燃气工程施工管理、智能燃气管网运行与维护、加气站安全管理、液化气站安全管理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课程主要包括:《燃气输配》《燃气工程施工》《燃气用具安装与检修》《液化石油气供应》《压缩天然气供应》《液化天然气供应》《智慧燃气系统运行与维护》《燃气工程预算与施工组织管理》等。

毕业生可到城市燃气经营企业、设计院、燃气用具研发生产企业从事燃气系统的运营管理,燃气应用管理,燃气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燃器具的生产与营销等工作。主要岗位:智能管网管理员、燃气设计师等。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围绕智慧建造、绿色建造及装配式建筑,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及工匠精神,掌握建筑信息化、设备精细安装及智慧运维、施工成本控制等知识和技能,适应建筑设备工程安装、造价、运行维护管理等岗位,跨专业复合型人才。

开设课程主要包括:《安装工程BIM建模应用》《建筑设备智慧运行管理》《人工智能概论》《建筑给排水工程》《建筑电气系统智能建造》《建筑采暖工程》《通风与空调系统智能建造》《建筑消防工程》《安装工程造价》《安装工程监理》。

作为建设行业四个技能型紧缺人才专业之一,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一人多能”的综合素质,让毕业生能胜任多个工作岗位,格外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方向包括房产和物业管理、楼宇智能化建造、高档商住楼与写字楼管理、建筑设备制造与营销等,可以从事建筑设备工程的设计、施工、维护管理等工作,总体薪资水平位于建筑从业人员前列。

市政工程技术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适应市政工程施工企业、道路桥梁养护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监理公司、设计院等从事市政工程施工、监理、管理、养护及一般市政工程设计制图等工作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市政工程施工测量》、《市政工程材料检测》、《市政CAD技术应用》、《市政工程BIM应用》、《市政工程监理》、《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道路勘测设计》、《道路工程施工》、《桥梁结构设计与施工》、《市政管道工程施工》、《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园林工程施工》、《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市政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等。

毕业生可从事城市道路、桥梁、给排水等工程的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造价咨询、审计以及市政工程养护、管理等工作。可取得:市政工程施工员、预算员、材料员、质检员等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被建设部列为建筑行业四个紧缺专业之一。

消防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建筑安装业消防工程技术领域,能够从事消防工程施工、造价、监理、设计,消防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消防产品质量认证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建筑消防给水工程》、《消防系统调试与运行》、《建筑通风与防排烟工程》、《建筑电气消防工程》、《BIM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应用》、《消防工程施工技术》、《AutoCAD绘图》、《消防工程造价》、《消防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网络与综合布线》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安装业消防工程技术领域,从事消防工程设计、施工、设施运行维护管理、造价、检测等消防技术工作。可担任消防设施操作员、消防安全管理员、消防设计工程师、消防检测工程师、建筑信息模型员(BIM)、消防工程施工员、预算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等工作。

信息安全与管理

本专业培养面向各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维护、建设与管理岗位,具备较强的信息安全维护以及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以及基本的信息设施系统施工等能力,适应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中计算机网络管理员、信息安全管理员、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人员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网页设计技术应用》、《网络安全与防范技术与应用》、《数据备份与恢复技术与应用》、《Web开发与安全防范》、《数字身份认证技术》、《数据库应用与安全》、《网络与综合布线系统工程》、《信息系统机房工程》、《可视化程序设计(手机app)》等。

毕业生可在企业、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的网络中心或信息中心做网络管理员,从事网络布线、设备安装、调试、配置与维护、网络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网页设计与开发及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等工作。毕业生也可在商业网络公司、IT行业从事网络设计、施工与网络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工作;也可在专业的网站设计公司从事网站规划、设计、网页制作、网站运行维护等工作。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必备的信息化应用系统、智能化集成系统、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公共安全系统、机房工程等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职业适应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从事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电工电子技术》《AutoCAD绘图》《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安全防范工程》《消防系统工程》《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信息化应用系统》《物联网技术应用》《BIM技术应用》《智能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智能建筑工程造价与招投标》等。

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智能化行业,可到设计院、设备安装工程公司、智能化工程公司、消防工程公司、智能物业管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施工、检测、运维、管理、造价等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施工员、智能楼宇管理员、技术员、资料员等。

-->进入市政与设备工程系查看更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